利用零星時間慢慢咀嚼完這本書, 部分內容對於面對漸漸有主見的柯博文大有幫助, 也觀摩因文化造成育兒觀念的差異, 寫下自己的感想

 

IMG_2963[1].JPG

非常喜歡的想法, 想努力實現的部分:

蹲著跟孩子說話是種尊重: 我自己試著抬起頭看人, 的確感受到少了平起平坐的尊重跟親切感, 這本書提醒了這點, 所以我總是蹲下看著柯博文的眼睛跟他說話, 或者在晚上一起坐在浴缸裡聊著學校的事情, 除了讓他盡情跟媽媽我分享他的想法, 也讓我更容易進入孩子的世界, 雖然有時候瘋瘋癲癲的, 但是大大拉近了親子的距離

美國很多孩子沒去學校, 而是在家自學! 在台灣就學長大的我, 相信教科書那套系統跟循序漸進的安排, 卻忽略其實最好的學習是從生活中摸索探索然後長知識長大; 所以我開始開心跟柯博文去圖書館, 翻著沒有考試範圍的書籍, 不限領域, 陪著他探索興趣; 最近小子喜歡一本"see inside your body", 跟著他了解身體的許多系統, 食物在身體裡面的9公尺旅行, 神經系統與腦的聯繫, 柯博文已經知道蚊子飛到手上, 是由神經系統告訴腦會癢, 再由腦這個指揮官下命令讓另外一隻手去拍, 等等知識, 常常就超出了國小或中學的領域; 或者曾經在洗澡的時候柯博文問水去哪裡了? 順便就跟他說從河到海, 從液體到氣體, 再到雨的過程; 孩子在對世界好奇的同時, 學習速度是最快的, 不能放棄這個快速成長又開心無壓力學習的機會!

有點文化差異, 稍微觀摩但是目前不打算去做的部分:

也是平起平坐, 最後吃完的洗碗, 雖然美國孩子不以為意, 沒辦法誰叫我想多吃一點, 吃最慢, 就爬上椅子認分地洗碗; 我只是有點想, 我會讓孩子分擔家事的, 但是應該會用其他的方式安排, 畢竟大人吃飯的熟練度來說, 不吃最慢, 我感覺有點勝之不武啦!

用勞力賺取金錢, 美國孩子也許有固定的零用錢, 養成預算的觀念, 如果想買的東西超出了能力, 可以多幫父母做些事情來賺取金錢; 有時候他們跟父母吃飯也go dutch; 也許我仍是標準台灣父母養大的孩子吧! 總覺得如果有天柯博文為了要賺錢, 幫我多做了點什麼, 感覺怪怪的, 就像收取服務費的fu; 但是會找機會讓他了解社會, 有些時候收入跟付出跟貢獻有某種正比的關係

 

三天連假, 孩子的爸消失了快兩天, 我可能算蠻忙的職業媽媽, 只寫一點自己對書本較有感覺的部分囉! 也推薦給喜歡美式親子關係的父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媽媽這樣教自信
    全站熱搜

    michele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