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前, 柯博文被寵孫二人組, 阿公阿奶帶回竹北娘家度假; 其實本來就有預感會有壞事發生, 只是沒想到這麼誇張, 電話那頭開心地說帶寶貝去買switch了, 完全沒人想理會媽媽的極力阻止

不是我要當虎媽, 因為剛上小學的柯博文太狀況外了, 學注音時拼音不會, 國字也是學新的就忘舊的, 只怕一路落後他就失去信心, 自我放棄, 在應該紮實起步的時候; 那陣子的辛苦只有媽媽知道, 第一次考考卷是3x的分數, 考卷只寫一半沒有翻面, 自己是說寫不完, 老師的觀察是在發呆; 我們每周末去圖書館借一疊書, 一天一本繪本, 閱讀速度才慢慢進步; 學期末終於拿到閱讀小碩士的獎狀, 小考也慢慢從7字頭到9字頭, 學期成績終於還算前面的名次; 需要這樣勤能補拙的孩子, 妳跟我說現在開始給他打電動?

阿奶說, 媽媽小時候還不是在打電動? 像是搭著時光機回想30幾年前的那個曾經優秀的自己, 很愛閱讀, 國語日報看多了, 認得的國字都比課本上還多; 但是也搭上任天堂紅白機的時代, 我不可能不記得當年馬利兄弟第一關跳第四關, 第四關跳第八關, 跳龜殼可以加命, 搶斧頭能讓庫巴掉進岩漿; 還有魂斗羅的密技是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 有30條命; 可是媽媽我很自制, 電玩應該沒有影響到學業

正在努力跟兒子洗腦, 有人整天玩電動, 結果被退學沒工作沒錢的時候, 爸爸已經帶著他開始玩新馬力歐兄弟, 過年期間也沒日沒夜地把路易吉洋樓3破了, 玩起來的狠勁跟當年我們三姊妹寒暑假努力破仙劍的精神有拚

因為疫情的關係, 寒假特別長, 寶貝打電動也愈來愈進步; 終於開學了, 跟他約法三章只有週三晚上跟假日可以玩, 平日還是要以課業為重; 開學一陣子後, 他常說老師誇獎他進步很多, 我沒特別理會, 但是也看到老師在聯絡簿寫著孩子進步的情形; 他說打電動讓他變聰明了, 所以覺得課業都很簡單, 你覺得林北可以相信他的鬼話嗎? 當然還是得替他加強考試上的弱點, 像是造句沒靈感, 得給他提示方向, 我們常3個人一人造一句地練習, 不過這又讓他拿著滿分的考卷回來說因為打電動要看很多國字, 所以國語也滿分這樣炫耀 (難道電動的功勞比媽媽大?)

不過他的課業進步是事實, 繼續打電動也是事實, 他說電動讓他變聰明, 又沒辦法阻止他打電動, 又氣又好笑

  

我還是覺得他花太多時間在電動了, 這幾個月他已經玩了新馬力歐兄弟, 路易吉洋樓3, 馬力歐賽車, 健身環大冒險, 目前在趕流行動物森友會; 媽媽認為他實在太扯了, 而且打電動真的會讓成績進步嗎? 不過在督促他寫完功課後, 觀察他打電動的點點滴滴, 我認為他從這個活動中獲得了一些學習經驗:

1. 成功是靠努力得來的, 一開始他小手操作不靈活, 新馬力歐兄弟只會穿著飛鼠裝重複玩第一關, 賽車也是常操作不如預期, 落後就沮喪大哭; 多次練習後, 他已經很熟練便高手, 小時候是電玩高手的媽媽我居然已經不是他的對手

2. 過關除了靠熟練, 有時候得靠戰術; 上面有大鐵鎚, 下面的地板又是只能站3秒鐘就會消失, 一開始用不怕障礙的偷天兔, 屢次被大鐵鎚打落後, 決定用飛行距離遠且穩定的碧姬公主, 終於在驚險中過關

3. 但是還是有得完全靠熟練的關卡, 像是秘密星星關有一站是得一直跑且不能失誤, 寶貝跟爸爸重複嘗試了不下100次吧? 有人失手那次就失敗重來, 最後終於成功了

4. 有些挫折實在很難承受, 一次寶貝吃完飯馬上衝到房間開打, 在餐桌上的我聽到從樓上傳來他大哭的聲音, 可能是系統更新或其他原因造成沒有存檔, 多日努力來的大金幣全部消失了, 這對六歲孩子是多大的打擊! 我抱著他直到情緒穩定下來, 雖然不甘心但是重新努力並且記得隨時存檔; 孩子, 媽媽懂你, 當年我也曾打整夜報告結果word當機, 我相信以後你遇到這樣的問題時, 能夠比較樂觀面對了

5. 練習上網找答案, 如果自己玩, 沒辦法找到隱藏在祕密通道的大金幣, 或是路易吉洋樓遇到瓶頸, 孩子都知道怎麼找到youtuber示範

6. Team work! 常常跟爸爸互為豬隊友吵鬧不休, 但是合力過關後又能含淚擁抱

雖然是因為畫面可愛, 遊戲刺激, 讓孩子願意不斷挑戰持續進步, 不過, 媽媽還是希望愈來愈強大的心智, 也能發揮在課業跟生活上啊!

arrow
arrow

    michele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