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暢銷書Michelle Obama的自傳看到有趣的白宮生活,怎麼隨時身邊有隨扈又偷竄到人群享受自由的快感。因此又追了歐巴馬第一本自傳,充滿疑問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回非洲尋根找尋父親的記憶。

這樣一個成長中滿是衝突的歐巴馬,為什麼會當上美國總統,並最後以60%的滿意度結束兩任任期? 去年2020年底看第二本回憶錄出版,記錄著決定選總統到第一任期的許多挑戰,就決定一定要追這本。終於看完818頁這厚厚一本,從一章章每個細節都有趣的故事裡,看到許多歐巴馬的領導特質。

 

用事情的價值來激勵人心

  • 我知道我舉起右手宣誓成為美國總統的那一天,世界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美國。我知道全美的小孩子,包括黑人孩子,拉丁裔孩子,無法融入社會的孩子,也會用全新的方式看待自己。他們的視野開了,可能性變大了,光是這些...就值得了。(選總統的動機)
  • 我們由衷地感激自己倖存下來,我們重新相信,我們終將靠岸。(一一解決困難,就像海中的水手..)
  • 美國正面臨巨大的挑戰和重大的決定。我們應該期待看到嚴肅的辯論,有時甚至是激烈的爭論,因為我們的民主就應該這樣運作,而且我確信我們都有這種民主精神,同心協力為美國塑造更美好的未來。...如果我們分心了,我們就無法做到那樣。如果我們花時間詆毀彼此,我們就無法讓美國變得更好。如果我們只是造假,假裝事實不是事實,我們也無法讓美國變得更好。如果我們被一些雜耍表演和節慶裡大聲吆喝,招攬客人的人給分心了,我們就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出生地被質疑時)
  • 這件事讓我深思從我孩提時代至今,美國已經做到什麼。這個例子證明了生命的生生不息,肯努力就會有收穫。你們的文憑就是證明,我當選總統也是證明,美國理念永世長存。

 

堅持對的事情

每當理念被反對黨甚至媒體操作炒弄,歐巴馬總是理性地與團隊,包括反對黨討論,努力說服找平衡互利點,堅持到底。當平價醫療法案遇到重重困難,困難到想放棄,他想到的是有許多需要醫療的人民,會多麼難過如果自己的總統沒辦法為他們繼續堅持,繼續爭取。...

  • 做事就不要怕被批評,如果不願冒險,避免爭議,顧忌民調,不僅是平庸,而且還被判了選民寄予的厚望。
  • 就我所知,這裡是美國。…在美國,你不能針對某個宗教團體開刀,告訴他們,你不可以在自己私有的土地上蓋禮拜堂。…如果我們無法對一些根本的東西大聲說出看法,我不知道我們在這裡有什麼意義。
  • 只要我們還在這裡,我們就要繼續努力推動這項法案通過,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開放,包容

  • 我們制訂政策迫使年輕男性和女性為自己的性取向說謊,才能捍衛自己的同胞。對我個人而言,這件事跟誠信有關,個人要講究誠信,制度也要講究誠信。(by 穆倫,美國現任軍事將領)
  • (東南亞這些國家)不再將歐美視為世界中心,把自己的國家當成小配角,反而認為與過去殖民母國平起平坐,對於百姓的願景不再受限於地理或種族。....只要在公平環境下與我們競爭,我便認為美國應該樂見而非懼怕東南亞的進步。....對於世界上其他國家迎頭趕上美國,我似乎並不像他們那樣倍感威脅。

 

善用專業,重視風險

考慮戰爭,歐巴馬諮詢相當多專業人士一起討論,從多項提案找出最有效益,成本犧牲最少,並盡量避免戰爭或收活駐兵。

  • 只需要政府機構多啟用專業人士,將攸關民眾權益的重要事項委由他們把關,這樣一般民眾就不會多慮。受益於這些專家,美國人民不必擔心空氣或飲用水的品質,當雇主不支付加班費時民眾有求助的地方,大家不必憂懼在一班藥局購買的成藥會不會致命,無論開車或乘坐商用飛機,都遠比二十年,三十年或五十年前安全。
  • 我的每個決策都是高風險的賭注....禁不起任何可能葬送人命的閃失,因為這會在我內心與政治輿論上掀起軒然大波。

 

幽默感

  • 政府想要花費人民數十億美元稅金來替恣意妄為的銀行紓困,支持度一定是介於帶狀皰疹與賓拉登之間。
  • (麥肯)在初選期間,他曾坦承自己不太懂經濟政策,而日前他還向記者說,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房子(答案是八間)......我告訴自己,想當總統就要拿出總統應有的作為。
  • 若非我知道溫家寶等中共高官習於把國家合約與特許執照轉讓給家族成員,還把數十億美元資金存入海外帳戶,我可能會更同情他。
  • 我當下想給湯姆一個吻,不過我還是寧願吻蜜雪兒。
  • 慶幸的是,川普這位最容易讓記者分心的麻煩人物,當晚受邀語會跟【華盛頓郵報】記者同桌。而且奇怪的是,了解內情的我們知道川普走進會場時,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因為這表示媒體沒空追問巴基斯坦發生什麼事。
  • 你精心規畫這一切,卻沒有帶捲尺去?....我送他一個匾額,上面還刻意放上一個捲尺。(成功突擊賓拉登)


這位有故事很會寫的律師總統,第二本自傳仍精彩值得細細品味。有興趣願意收藏的書友不能錯過。

附註: 初版因裝訂問題缺第543頁,與出版社連繫後寄來電子檔,本來他們願意換新版給我,但因為已經劃記許多重點,怕麻煩就作罷。

這本只寫到第一任期,以突擊賓拉登結尾,相信未來應該會再有第三本自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巴馬 應許之地 回憶錄
    全站熱搜

    michele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