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娘家, 跟懷孕後期的小妹聊到生產, 哺乳的許多事情; 生產完之後馬上第一次的母嬰接觸仍像是昨天才發生, 現在已經是全母乳八個多月, 分享一下追奶的這一路走來的許多回憶

四年前大寶也是哺乳到1歲, 這次算是牧場重新開張營業, 知道自己是能哺乳的體質, 所以在待產包已經準備了趁母親節特價購買的擠乳器和母乳袋等用品

二寶Iron Man剛出生時對母乳沒什麼興趣, 在產房第一次抱他只看到小小一隻的他邊睡邊發抖; 接著連續兩餐在哺乳時間被推來找媽媽我, 他還是只對睡覺比較有興趣, 在被嬰兒室吸出滿口的羊水後, 終於餓了, 第一次成功親餵真讓人感動啊! 到現在睡前寶寶仍需要親餵, 我其實很喜歡每次餵他後奶醉的表情, 在月中的時候有拍到幾次

      

我不是天生奶多的體質, 產後沒脹奶, 所以一開始親餵是我主要的追奶方式; 出院後住月中的第一晚, 我嘗試用電動擠乳器, 結果捏捏沒反應, 我當時真的是這個表情的, 因為沒有庫存可以跟寶寶一起推到嬰兒室, 代表晚上也比較沒辦法休息; 跟嬰兒室保母討論了一下, 有幾個建議方式, 媽媽想休息的話, 他們先幫我照顧寶寶給配方奶, 等媽媽休息夠了再餵寶寶; 或是半夜在寶寶有需求的時候仍讓媽媽餵奶, 雖然媽媽會比較辛苦點, 但是讓身體知道有需求, 對追奶的速度會有不少的幫助; 所以第一晚, 我選擇讓寶寶掛奶了

第二天中午, 護理人員來看我的時候, 問我還好吧? 我仍在頻繁被寶寶掛奶的狀態, 護理師說幫我看看捏捏的狀況吧! 乳頭有點受傷, 親餵姿勢需要調整一下, 她們之後每天追蹤傷口狀況, 到結痂脫落; 沒想到護理師說試著看看能不能擠奶出來吧! 她幫我用C型手勢擠奶, 第一次擠出只有10ml, 她鼓勵我萬丈高樓平地起, 而且因為第一晚掛奶, 出乳速度已經很快了; 那天有體適能媽媽教室, 我把寶寶跟這10ml一起推到嬰兒室, 月中的保母實在是很厲害, 她說10ml喝得有點不太夠, 但是她努力哄睡了, 寶寶仍在睡的狀況還給我, 她說媽媽趕快休息一下

所以, 我就每次親餵後擠一下, 滴滴辛苦, 但一點點累積到40ml, 媽媽至少可以睡上半夜, 不會被掛奶整夜; 累積更多庫存奶時, 寶寶可以在嬰兒室待到天亮, 媽媽僅需半夜起來擠奶一次

雖然說, 練習躺餵後媽媽可以邊餵邊睡, 但是新生兒很容易邊喝邊大便, 洗完屁股後又餓了, 幾個循環下來就幾個小時過去, 是新生兒照顧蠻辛苦的一個狀態

  

大概隔了兩三天, 另一位護理師很積極地陪我嘗試電動擠乳器, 在我還沒有信心嘗試時, 很意外地看到噴乳反射, 準備的電動擠乳器終於派上用場, 擠乳就省力的許多; 親餵+擠乳讓追奶過程算蠻順利, 10/10是手擠10ml的那天, 一週後半夜擠出150ml

 

再一週後半夜擠出200ml

   

出月中那天半夜擠出235ml, 也帶回好多庫存凍奶回家

  

產假第二個月因為也需要陪大寶, 擠奶頻率拉長成4.5小時一次, 奶量仍有微幅上升; 上班後第一天中午擠奶, 因為時間再拉長到6小時, 所以量也比較多一點

擠奶時, 引奶陣還蠻重要的, 能夠增加擠奶效率; google方法不少, 多嘗試幾種, 選自己反應比較好的方式

  

在產假期間大概追到供過於求的量, 其實對上班媽媽是比較剛好, 在6個月之前寶寶的奶量仍慢慢增加, 上班的媽媽卻頂多維持一樣的量, 沒時間再頻繁擠奶的方式去追奶, 多的庫存先存起來; 現在寶寶每餐約喝180-200ml, 再加上兩次副食品, 媽媽的奶有退一點, 大概是供需平衡的狀態

  

應該會比照大寶餵到一歲, 因為固體食物到時候能吃得很好了, 媽媽會比較想把擠奶時間省下來, 給孩子多一點陪伴, 也還給自己午休跟運動的時間; 不過也會避免大寶周歲時急退奶後胸部走山的慘劇, 從孕中就開始擦保養品了, 退奶也會逐漸減少擠出的量, 讓脂肪慢慢長回去, 期待一切順利囉!

arrow
arrow

    michele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